/tmp/phpG9LQbZ

以前我總是很好入睡,最近開始因為一些狀況,我開始變得睡得少,比以前更不容易入眠。好好睡覺」這件事,現在對我來說竟然變成很奢侈的一件事。這本書楊建銘教授和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兩位作者,科學驗證的方式介紹睡眠的原理、遇到失眠不同的成因,該怎麼面對?作者循序漸進、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讓長期有睡眠困擾的人,可以透過這本書找到合適的調整方法,早日告別數羊的日子。 

/tmp/phptChN4E

失眠最麻煩的地方在於難以捉摸,沒有固定的樣態,這本書依據調控睡眠及清醒三個系統的架構組織起來,先讓讀者先藉由量表,找出自己的失眠類型,再去了解失眠的成因,解釋三大系統對失眠的影響,最後學習適合自己的助眠技巧。 

/tmp/phpsMh4zk

我喜歡書中針對不同類型的失眠所建議的不同閱讀順序,用失眠八類型分類量表來評估自己的睡眠品質狀況,我直接做線上版的「睡眠問題評估表」,直接方便又快速找出自己的失眠弱點,我是屬於第5分類C類型。

建議閱讀這本書順序:基礎單元→說明C→核心C→核心A→核心H

從生理時鐘章節的說明,我才知道我會失眠可能是因為生理時鐘與環境時間不同步,可以先從基本生理時鐘穩定法,先利用睡眠日誌詳細記錄睡眠習慣和模式,找到自己的睡眠時數。接著用起床時間當作生理時鐘的起點,保持固定的起床時間,有助穩定我的生理時鐘,睡覺前不使用手機。

睡眠日誌/tmp/phpTXR4Sp

接著建立自己的睡前儀式,以往我都會滑手機滑到睡著,這使我的睡眠品質非常差,因為我是屬於很容易焦慮和一直想的個性,按照書上提供的方法,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寫在筆記本上。白天盡可能減少休息以避免消耗睡眠需求,增加自己白天的活動量,培養自己有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累積理想的睡眠驅力,還能放鬆自己的身心。

我閱讀完《身體喜歡你這樣睡》書中相應的章節後,對於如何改善自己的失眠有很大的收穫,開始記錄自己的睡眠日誌。這本書有很多有關睡眠的科學驗證,是一本有關睡眠的百科全書,讓我可以藉由這本書的指引,好好睡覺。

Source:吳家碩、楊建銘,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商周出版,2023。

arrow
arrow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