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zBCfk

「比起對於事情有所盼望,但應該更享受在過程中,對於結果能保持一個接受性與開放性,積極努力卻又100%的信任自己,心會變得安定、自在,相信一切都有最美好的安排。」

原本看到最終榜單是備取,依照以往的概率和最近COVID-19的影響,感覺自己要重頭再來一次。不過,看到第一次遞補名單出來,自己的名字遞補上,眼眶頓時濕濕的。整理過去在準備國營考試的狀況整理下來,為自己在這次入職考試做個紀錄,也提供一點資訊,給準備國營事業人資的考生做為參考。

凡是準備國營事業都有自己的動機理由,想清楚很重要!我是在109年的六月下定決心報考國營事業。當時我還是公部門的約聘人員,約聘人員的薪資算是不錯,但是比起正職的公務員還是有差別,加上一些鬼怪神離的傳說。

於是,決定報考國營企業。為了讓自己快速進入讀書狀態,決定報名補習班。這約半年多的準備時間,我考過了中華電、桃機和職員的人資考試,抱持著只要重複考科多的考試,我都去考,考上有工作,沒考上當練筆的心態準備。說真的,我是個幸運孩子,最後備上台糖人資,終於有工作了!(灑花)

選擇的是志光視訊班的人資組,不選擇函授的原因,是因為在補習班之外的環境,我很容易被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反而到補習班看錄影帶,算是給自己讀書的儀式感。

以下依照科目的方式記錄: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20%

國文 10%(必須抄題)

◎補習班是林嵩老師授課。

補習班的權限只有作文的部分,只有兩堂課作文課。占比只有10%,利用休息時間,收集一些關於國營事業的企業使命、願景及經營理念等等。還有歷年來的作文考古題,透過題目來思考自己該如何論述。補習班有提供每個月的作文批改,我會用設定時間完成。看自己能不能在一定時間內寫完,看老師批改的狀況。

記得寫作文的時候,把字體寫工整和放大,我覺得光是看版面清楚乾淨,就成功一半。

 

英文 10% (選擇題有倒扣,錯一題扣2.5*(4/3)分) 110年後無倒扣制度!

◎補習班是高逸老師授課。

在網路上看到以前人資組上榜前輩們分享,職員的英文詞彙至少要7,500個,文法則是落在高中文法範圍。因為英文占比10%,但是千萬不能倒扣到零分,要不然還是不能去面試。我覺得高逸老師教文法還算不錯,但是在課堂上的閒聊,總讓我很焦躁。

書單:英銘老師的《國考英文文法1點通》,這是我弟準備國考留下來的文法書,我覺得這本書我看得懂,後來就以這本書來練習文法。至於單字,因為我還額外去考多益,就背多益的單字。老實說,因為英文程度真的無法短時間衝到很高,所以我的目標就是分數不要被扣光就好。

 

專業科目A (法學緒論、企業管理)30% (選擇題有倒扣,錯一題扣2*(4/3)分)

◎補習班是陳晟 (法學緒論)、王毅 (企業管理),都是我覺得不錯的老師,我看到名單的時候開心。兩科我都只有讀補習班教材,教材在外面也買的到。在簡章後面有命題大綱做為參考。

※國營事業法學緒論命題大綱
1、法的概念、淵源與種類、法律的繼受。
2、法律的效力與制定、修正、廢止、適用、解釋。
3、法律原則(包括:法律保留原則、法律優位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信賴保護原則等)。
4、法律的制裁、法律與爭端解決。
5、重要相關基本法律概念:民法(總則、債、物權各編之原則及重要規定等)、消費者保護法律(包括:消費者保護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勞動基準法。

※企業管理命題大綱
1、企業營運的目標與功能、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2、企業營運的內部環境、外在環境:總體環境、產業與任務等。
3、策略管理與企業決策。
4、管理與組織概論、學派。
5、組織作業與組織結構。
6、規劃與控制。
7、激勵與領導。
8、溝通與行為管理。
9、工作群體與團隊管理。
10、變革管理與創新。
11、衝突管理及壓力管理。

書單:

1.陳晟:AG39主題式法學緒論

2.王毅:GR97企業管理(企業概論 ‧ 管理學),我還有買《IE98 企業管理題庫─破 Point》練習選擇題,再報名中華電信的時侯,還買了《IE94行銷學(含行銷管理、行銷管理學)》

陳晟很會用很言簡意賅的方式教法緒,讓我突然覺得法緒好有趣。尤其是在算分遺產的時候(誤),國營事業的法緒出題的份量:民法>刑法>公法>總論和特別法,特別法的份量有增加的趨勢,不過命題大綱都有寫出那些特別法,搭配上課的時候一併記。陳晟的課還是要看影片,如果自己買書來讀,可能會不太懂法條。陳晟在課堂上教怎麼解題。

王毅是我報名補習班第一個詢問的師資,跟著老師讀過企業管理還有背誦口訣。因為視訊班要問老師問題非常不方便,還好老師有創臉書「蝦子維大力」,私訊直接請教老師問題,老師有空都會回答。而且老師會分享很多有關企管的考題資源,對於考生來說,根本是寶庫啊!

/tmp/phpLSfrei

專業科目B (勞工法令人力資源管理) 50% 採申論題

◎補習班是管仲 (勞工法令)、王濬 (人力資源管理),我覺得這是占比最多,是我準備起來非常辛苦的兩科。

勞工法令這門課是跟高普考一起上,因為補習班報考人資組的學生很少,算是併班上課。我一開始非常不能適應管仲的教法,管仲一直在炫耀自己很強,撐過去以後就覺得還好。管仲會提點很多關於勞工法令的重點和補充時事資料,但是比較詳細的就要靠自己去找資料,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他會說一些實際上發生的事例。

※勞工法令命題大綱
1、勞動法總論。
2、勞動基準法。
3、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勞動三法)
4、勞工保險條例。
5、勞工退休金條例。
6、職工福利金條例。

基本上老師的教材全部都是法規,不過老師建議的書單,找來閱讀就越能了解法令的意涵。

書單:

1.魏民、許繼峰:勞資關係 平衡效率與公平,這本書算是初步的介紹勞工法令的入門書也是考生的聖經,可以很快理解勞資基本觀念,看法條能更了解前因後果,開始讀法規就先快速閱讀一遍,我另外有買陸川《AH92勞資關係讀本》,這本書是我想很久才在補習班購買。陸川的書是以魏民的書做為基底編寫,裡面有申論題的論述方式,在寫申論題的思考有很大的幫助。

2.新學林:集體勞動法,把勞動三法寫得很詳細,但是內容蠻艱深,準備考試的時候沒有特別研讀。

法令的準備方式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差不多,在考題練習的部分,除了歷年的國營事業考題、高普地特考的勞工行政外,也可以參考政大、中正勞工所的勞工法令考題。

至於人力資源,不推補習班的課程,上課教材是直接從其他人力資源的參考書拼貼的,完全沒有特別整理,基本上這門科目,讓我有點失望,最後直接買書自讀的進度會比較快。

※人力資源管理命題大綱
1、人力資源管理的涵義及其角色、人力規劃。
2、工作分析、工作設計與工作評價。
3、員工招募、甄選、員工訓練與人力發展。
4、績效評估與管理。
5、人力資源的報償管理。
6、紀律管理。
7、組織生涯發展、規劃與管理。
8、勞資關係、人員離退管理。

書單:
1.華泰出版: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4版),許多人資上榜的前輩都看這本書,就跟著一起。每個章節作筆記,反覆背誦。

2.李誠: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這也是前輩們推薦的入門書,透過這本書會更了解人力資源管理。不論是不是考試,我覺得這本書很值得所有人資閱讀。

讀完後,一定要整理出筆記搭配大量練習考古題,基本上用每題20分鐘的時間寫,可以用管理學的題目搭配,因為人力資源是企業管理的一個小分支,近幾年人力資源管理的考題,都會出幾題企管題目,像是今年就有出到管理方格。而勞工法令則有勞動事件法等較新的勞工法,可以看到國營事業開始會有參考新修正或是新法條,隨時注意勞動部的訊息。

專業B的課程我沒有什麼訣竅,就是反覆地背誦和默寫。

至於讀書時間分配,因為視訊課1堂課是3小時,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最多上到3堂。卯足全力奔讀和作筆記,其實沒有想過這次沒考上怎麼辦?補習班也一直鼓吹我要報名保證班,勸我報名人數比較多的企管組,那時候還是堅持要人資組,而且是年度班。

沒想到摩羯座的固執發揮在這上面,老實說讀這些科目,就屬勞工法令讓我特別有感QQ。備考期間能多準備就準備,雖然中華電和桃機沒有通過門檻,有點失落。當時在補習班認識一位大哥,很熱心幫我收集所有我可以參加就業考試練手感,真的很感謝他。另外還有讀書群的考生,彼此分享讀書狀況,一起倒數考試日。可以一次就有工作,就如開頭說,我真是一個幸運的孩子。

 

除經濟部聯招外,以下是我整理一些可以報考的就業考試,可以練練手感。

台灣菸酒從業職員

共同科目:國文(論文)、英文 10%

專業科目:1.勞工法令(以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為主)30%、2.人力資源管理(含個案分析)30%、3.企業管理 30%

中華電信業務行銷推廣

共同科目:英文 30%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行銷學 70%

中鋼師級 *需有英文多益成績550分以上或相當之英語檢測。

共同科目:國文及英文(國文40%、英文60%),占初試成績30%

專業科目:1.人力資源管理(含應用心理學)、2.勞動法規

桃園機場新進從業人員招募甄選 *需有英文多益成績450分以上

共同科目:公文寫作 (非選擇題)

專業科目:人力資源管理概要、企業管理概要 (選擇題)

延伸閱讀:

1. 經濟部面試分享包:從簡歷表到面試

2.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取紀錄 (含準備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聯招準備 國營人資組
    全站熱搜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