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9edy89

我對極簡生活感到有興趣,找了很多有關極簡生活的書籍來看,與無用之物告別這件事情,做起來頗困難的。困難的點在於很多東西對我來說不是無用之物,清除掉後,雖然讓家裡、心裡騰出更多空間,但還是會有些捨不得的感覺。

割捨離、極簡的整理法,其實看了相當多關於這部分的書籍,列舉了五本我覺得想踏入極簡生活的新手或是還在徘迴的朋友,可以從書中獲得一些想法。

 1.《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

少物好生活

這是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 》的原作者緩莉舞所出版的,她用漫畫的方式記錄自己的少物生活。所謂的少物生活,就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丟掉已經不會再需要的物品,留下喜歡的物品。丟掉東西的同時也整理自己的內心,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重心,有些物品可能包含某些回憶,當丟掉的同時也練習「放下」。

作者一直在書裡,強調「過好生活」,其實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丟東西不等於浪費,將東西留在身邊也不等於珍惜。真正的「愛惜」,是擁有自己可以管理、真心喜愛的物品,好好使用、好好保養,一輩子跟它們一起走下去。 書的內容與日劇劇情差不多,不過書內多了一些作者的住家照片分享,看完照片就會開始想好好面對和整理自己的空間。推薦給開始捨棄家裡無用之物的新手閱讀。

2. 《我們的極簡生活》

我們的極簡生活

「極簡生活並非無條件減少物品,而是要慎重地捨棄,不是用下意識做選擇」

韓國家居設計師宜慧琳以自宅為示範,在她自己的部落格分享改造的過程,把留白理念、搭配美學和全面改造的過程完整收錄在書裡面。書中提到極簡生活的重點除了減少物品外,要了解哪些東西是必須的、重要的,這樣才不會再次因為衝動而購買一堆不需要的東西,避免有捨不得丟東西,讓家裡漸漸又變得凌亂。而極簡家居,就是使用自己最珍貴、少量的必需品做出空間布置。

其中,讓我覺得很棒的段捨離TIP就是作者自創「淨空筆記」,只要拍照、檢視、清理,就能成功割捨家中的雜物

淨空筆記三步驟:
1.拍攝整體空間的照片並列印出來
2.找出照片中不需要的物品,標上「清除」
3.將標示「清楚」的物品清掉

清除阻礙動線和不常使用的物品,改用真正需要的生活品做佈置,把常用的雨傘、洗衣籃、衣架融入居家布置裡。透過變換空間色彩、照明配置,不需要重新裝潢,也能讓小空間變超寬敞,最重要的是省下一筆裝潢的錢啊!

3.《人生要清爽》

人生要清爽

「弄清楚什麼物品才是必須的,便可放開不需要的包袱;拋開不需要的物品,就一定能夠更加輕盈。」

這本書以整理物品、時間和人際關係三個主題,用重點式的敘述如何整理,讀起來沒有負擔,很快就能了解該怎麼做才能清爽起來。在這三個主題,順手紀錄下自己有感的部分:

整理物品

  1. 不囤積物品而盡可能活用物品,物品沒有「一定要這麼用」的規定,稍微改變看法,就能喚醒之前未使用或想丟棄的物品。
  2. 保留1/3的緩衝空間,隨時刪減放入緩衝空間裡的物品,才不會一下子就堆滿。

整理時間

  1. 用便利貼(1張為1小時)調配時間
  2. 事先決定與人會面日子,事先決定一週與人會面的日期與時間。
  3. 找到自己最能提高效能的工作與時段組合。在感覺清爽的上午做需要腦力的工作,在疲憊時,則適合做發送信件或整理辦公桌等不需要注意力的作業。
  4. 外出時,至少提早一小時到達,在附近不疾不徐地做些工作,不要製造無謂的空檔時間。
  5. 星期五早點休息,星期六早起,就能慢慢享受週末的時光。

整理人際關係

  1. 需要放手的人際關係:對任何事情都埋怨、謾罵的人、自己的行為造成別人困擾的人、礙於禮數而結交的人(邀約3次不理睬的人、保存狀態的人)。
  2. 與對方保持永久關係,公私分明很重要,一開始就公私不分,之後就無法修正。對於工作場合遇到的人,就算變得親近,也要以工作的人際關係經營。
  3. 邀約對方時,要事先告知地點和預算。

人際關係上的整理時間,書上提了重新檢視人際關係的四個時機點:調部門或是轉換跑道、開始新的興趣和學習、決定結婚和遇到瓶頸的時候,這四個時機點,可以讓我們重新決定交往的頻率。

4.《斷捨離》

斷捨離

這本算是斷捨離(日文發音:Danshari)的聖經,山下英子把斷捨離這三個詞做了很清楚的定義,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捨去多餘的東西、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利用物品與自己的關係,取捨現在需要的物品,當與物品緣分結束的時刻,就瀟灑地放手。而物品可以減少到可以控制的量,表示自己可以支配這些物品,讓物品物盡其用,恰得好處。

當我學習著斷捨離時,我一直提醒著要以自己為主角而不是物品,思考什麼才是適合現在的自己,不適合的就請淘汰或送人。環境開始改變,心態慢慢開始和以往不同,開始充滿活力過生活。

5.《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

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

前幾年,很火紅的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Netflix有同名影集。

整理前,想像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環境,因為知道目標才會知道如何取捨,留下令人心動的東西,不需要再擁有的物品就道謝完後處理掉。從中注意到「物品與人的關係」,在整理過程中回顧過去、重新審視自己最重視的事情。收納時需要思考自己的生活動線和頻率才能幫助使用上更為方便,這樣也可以避免把東西用完亂放回去的機會。

這五本書中所提及的一個概念,我覺得這應該算是極簡生活的概念,就是「好好思考你跟物品的關係」。舉例來說,我很喜歡閱讀,我在家裡有兩個書櫃,裡面擺滿很多書籍,當我檢視我對於書籍的關係,是我喜歡閱讀還是單純喜歡收藏書。我發現比起收藏書更喜歡從閱讀中得到的資訊和想法,分享和記錄下來。

/tmp/phpAcc71t

開始把一些不太常翻閱的書籍,拿到圖書館交換或是二手書上拍賣。再用這些錢去買新書,呈現一個書循環,我想這樣就是讓書櫃不斷地流通,沒有那種停滯的感覺。原本剛開始會有捨不得的感覺,在分享上分享書的讀後感,竟然意外地減低把書斷捨離的不捨感,如果寫完還是捨不得,我就會留下來。因為這表示現階段的我還是蠻需要的。

arrow
arrow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