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fauxels-3184465.jpg

面試是求職者與面試官所產生的目標與文化共享、情感交流與人際溝通的流動,在面試前,記得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以對的頻率和對方產開和諧的溝通。

因為COVID-19的關係,這次經濟部的考試,全程都要戴口罩應考。原本台電會有培訓的,用受訓成績分發。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4家公司都是用80%筆試加20%的口試。終於等到筆試成績公告後,看到自己終於通過筆試的關卡,心情超級激動的!

這篇文章會分享自己當時準備時收集前輩們在網路及社群上分享及自己的實戰經驗,希望對正在準備國營事業口試的你們有所幫助。

國營事業分為兩關:筆試和面試。一切就從筆試成績公告後開始...

面試前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甄試網站可以查到任何有關考試的訊息,筆試成績公布後,約1至2天的時間,就會收到經濟部寄來的面試通知單及相關資料。

準備簡歷表

簡歷表的電子檔在經濟部聯招網站上有,準備一式4份的簡歷表,可用手寫或電腦打字。強烈建議用電腦打,不要用手寫!!字型建議使用12pt的標楷體,太小為難主考官。

簡歷表八個項目中:

1、個人資料和學歷和工作經歷

制式表格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在工作經歷下方的補充說明,可以描述自己的經歷與報考領域的關聯性。

2、擔任社團、活動幹部經驗和曾獲獎項證照

可以寫上就學或工作時期相關的志工、社團活動,如果沒有這些經驗,可以寫一些熱於服務的相關事例。校內、校外社團(系學會、系隊或跨系間公共活動的參與等)都可以寫,主要想了解考生對公眾事務的多元參與經驗。

3、家庭概況

簡單介紹家人及以前工作的情形,重心放在藉由家庭概況帶出自己正面的人格特質。

4.描述團隊經驗和描述曾經歷困難的事

可以根據欄位下的說明列點書寫,這裡可以整理一下在工作經驗中遇到什麼樣的狀況。這裡我覺得,可以多回想自己的工作經驗。因為我有寫工作記錄的習慣,從以往的遇到的困難,挑出來寫。如果是剛畢業或是沒有社會經歷的考生,可以琢磨在就學的時候,一定有跟同學互動的經驗。這裡想了解考生是否能夠在職場上與人互動和合作,如果遇到衝突的時候,考生會用什麼方式解決?

5.報考原因及生涯規劃

這裡可以回想自己的報考國營事業的動機,可以從認同公司理念、願景方向去琢磨

完成簡歷表,可以拿給親朋好友看,請他們幫忙看簡歷表有哪些疏漏的地方,進行修改。

網路上的張力老師臉書粉絲頁「國營事業口試教室」,可以線上私訊老師協助修改簡歷表,收費500元。聽網友的回饋是老師會幫忙批改履歷,然後從履歷中找出面試需要強調跟必須隱藏的地方,我是沒有去報名,這邊就無從分享經驗。

★印出來在最後一欄簽上名字,複試當天要記得帶去。★

至於,畢業學位證書或成績單等證明文件貼附問題,經濟部寄來的文件裡面,每張文件審察紙有一個大框的標示線,其實那是參考用的。可以將證明文件縮放印成A4大小,直接繳交,不用貼在文件審察紙。

依照面試的文件提供證明,其餘的相關證照、作品集部份,口試的時候不會用到,當天試務人員不會收,主考官沒有時間看,畢竟一組兩個人只有18分鐘面試時間。

準備自我介紹

準備好簡歷表,就要開始準備自我介紹。

建議準備1分鐘及2分鐘版本,內容可以從介紹自己、之前的工作經驗及報考動機,自我介紹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如果來不及也儘量練習到不會緊張

模擬面試問題

面試前,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之前上榜者分享的相關口試題目及自己的簡歷表及自我介紹,列出所有想得到的問題。

另外,記得到中油、台電、台糖、台水這四家國營事業的網站上,了解一下目前4家公司概況及最近發生了什麼新聞?試著回答,反覆確認自己的答案,反覆修改和練習。有先想過問題,這樣面對長官就不會緊張。

面試當天

準備清單
1、2B鉛筆、橡皮擦、原子筆
2、面試通知單
3、身分證、相關證明正本(通常是學歷正本,如果有特殊身分的話,另外準備證明文件正本)
4、四份簡歷表(A3)、相關證明文件影本(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特殊身分的證明文件)

複試地點是在台電公司台北市區營業處,靠近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附近。

/tmp/phpKSFUaW

公館附近的機車,不是很好停車,搭乘公車或是捷運,反而比較方便。盡量提早抵達,可以先在捷運站或是速食店上完廁所再前往,警衛室只有一間男性洗手間,到大禮堂報到還有一段時間,上廁所會比較不方便。

面試現場狀況

當天提早半小時在門口排隊,測量體溫和酒精消毒後,試務人員會先帶領我們在警衛室等候,在下午5:30就可以跟著隊伍排隊,搭乘電梯至12樓的大禮堂,這次色帶都已經照複試編號分配好,不會因為抵達時間的早晚影響,在試務人員檢查好複試通知單,就會給色帶。

/tmp/php3mNpnh

面試順序是「紅帶」、「黃帶」到「藍帶」,拿到色帶就戴在脖子上,長度最好在胸前。接下來根據自己的複試編號後兩位數為座位號碼入座,先核對自己帶子上的基本資料是否有誤,接著在核對桌上擺放著志願序的紙張和答案卡及作文紙。

面試當天,不管任何事情都要記得核對自己的姓名。

按照前面的試務人員的指示,完成貼大頭照、填志願序(將台電、中油、台糖、台水4家公司排序)及寫作文等流程。準備好資料,等待工作人員依序叫號繳到前方,讓工作人員查驗身分。

所有考生都入座後,就會開始15分鐘的專業科目A的複試測評(共有20單選題、倒扣)。測驗完畢後,繼續寫作文。

之後依序叫號排隊拍照,由於我是第一批第一位,所以我作文是到我結束口試才繳交,所以作文是可以等到面試結束後繳交。

拍完照片,就會安排坐在口試房間外面的椅子上等待,依照試務人員指示進場。一次每組兩個人,進行18分鐘的面試。

以下是我在現場所被問到的問題,我們這組詢問方式,長官直接問題,由兩個人分別作答,所以兩個人的問題是一樣的,只有後面幾題,長官根據個人經驗,問了不一樣的問題。

1、自我介紹

2、你怎麼選填志願序?有看過國營事業的網站嗎?看到什麼?

3、你有什麼能力可以用於人資領域?(這裡我說訓練,所以衍伸出第7題)

4、在人資部門中需要面對不同部門的同事,請問有能力面對不同部門的同事嗎?

5、由於前一份工作經驗是在公部門工作,為何決定報考國營事業?

6、在研究所中有學習到什麼樣的事情,有什麼樣的體悟?

7、Covid-19 造成需要培訓需要線上學習,如何用於因應企業轉型?

8、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為什麼可以要錄取你?

面試結束後,出來領取入場繳交的證件正本,就可以離開會場。接著就是等待放榜,最後我有好的結果,希望正在準備的你也是!

arrow
arrow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