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讀的技術

閱讀對我說是在也平凡不過的事情,讀書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躲在圖書館翻閱不同的書籍,對人生感到困惑、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碰了壁時,我想找到答案的時候,書成為我的小樹洞。這本《深讀的技術》是日本節目NHK讀書節目製作人秋滿吉彥,分享他如何閱讀經典名著的讀書方法。

秋滿吉彥的讀書方法可以平時不習慣翻書的人也能輕鬆運用,能從生活小地方開始落實閱讀習慣,從書中獲得樂趣。

閱讀經典名著的時候,偶而會因為艱澀的用語,導致讀不下去。這樣蠻可惜的。作者建議在閱讀經典的哲學書或思想方面的書,可以先從導讀書或是入門書開始。閱讀經典書,可以先從目錄開始,這類書籍的目錄編排通常都會用主題做分類,從目錄掌握整本書大致的架構,從自己感興趣或原本比較熟悉的主題開始,否則從第一章開始,可能看沒幾頁就不想在往下閱讀。

至於小說,因為是講故事,不能從目錄中看出書的架構,當然就得從頭讀起。

深讀的技術2

作者分享自己的「A、B、Q」的深讀方法,「A」覺得重要或認為值得學習的地方、「B」不太懂但就是在意的部分、「Q」看不懂但好像很重要,先圈起來後,重讀時再慢慢想。用這三種記號,一邊讀一邊在書上的內容做註記在書上劃線,劃圈、寫字做註記,可以幫助在閱讀中思考,方便日後重讀的時候,可以馬上翻出來覺得重要的部分。

我不喜歡把書裡面有太多標記,頂多在書上畫線,我感興趣的內容或是覺得不錯的句子,我通常會寫在筆記本上,以便以後想到就可以隨時翻閱筆記。

深讀的技術

讀經典名著的樂趣和收獲,往往是讀完以後才能體會。把閱讀經驗用於人生當中,成為人生的支柱,同時我也開始把讀完的書說給別人聽,和對方分享最近我看完的書和對方分享,和別人產生連結,從中獲得更多豐富的閱讀經驗。

深讀的技術4

我在這本書讀到作者在其他經典名著上的句子,我覺得很有意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讀到「蟄伏等待遲早會掌握」並非消極姿態,等待是面向未來的姿態,我們只要面對應該面對的方向就可以了。對照我現在的生活,原來,我正處於「等待」的時期,應該要趁機充實自我,把想做的事情完成,而不是消極地看待「等待」,於是我轉換心情,開始把想做的事情一一列出來然後去完成。

讀完以後,我對於經典名著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突然想把經典名著再拿出來閱讀。

Source:秋滿吉彦,深讀的技術,商周出版,2023。 

arrow
arrow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