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心研究所

照片來源:CATCHPLAY&麥浩斯出版

閱讀一系列如何和別人聊天的人際溝通術書籍,我發現作者有很多在銀座從事女公關,後來研究了一下日本酒水風俗業是被認同的行業,從事女公關的行業,不是單純靠著外貌和客戶喝酒外,還要隨時注意與客戶互動的小細節,才能得到客戶的喜愛。 

看到這本《偷心研究所》的書名,冷不防地讓我想起之前在Netflix看的《惡女》,惡女的劇情不談,我覺得劇中的何秀蘭用溫柔與美妙的廚藝收服男人的心,我覺得很適合這本偷心研究所的感覺。

偷心研究所

這本書的作者關口美奈子以前在銀座擔任女公關,目前則是經營婚友社還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美奈子為了克服自己不善於溝通的缺點而閱讀大量的心理學書籍,把學習到的知識內化後,把這些知識應用在自己當女公關的時候,獲得很多客戶的喜愛,使他獲得店內紅牌的位置。

這本書歸納各種必備聊天範例、發問技巧,幫助不善於聊天的人輕鬆破冰、超好聊。這本雖然定義在「戀愛」這個話題上,但我覺得也適用其他人際關係。

節錄一下我喜歡書上的內容:

1.如果一心只想著得到愛,就會完全陷入被動的狀態,而滿腦子只想著被愛,心情就會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而陰晴不定,這等於將掌握幸福的權利交到對方手中。

2.只有在彼此建立穩固的關係,才能說出自己的意見。如果不了解對方的個性或是想法就給建議,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當有自己有其他的意見或想法,也要先全面肯定對方。

在聊天的時候想知道對方的價值觀、工作觀等等,內心常常煩惱要問什麼問題才可以知道這些事情?如果直接丟出「你做什麼工作?」、「家裡有幾個人?」、「喜歡什麼類型的人?」,會讓人感到很大的壓迫感或者對方屬於安靜的性格,可能到最後都是自己在講話。

這本書裡有幾個我覺得很棒的問句或聊天起手式,可以很自然打開話題。

女:「我朋友最近在走桃花運,你有走過桃花運嗎?」(用別人的事情來開頭比較輕鬆)

「我哪有啊」

「咦~那你都是自己主動追的嗎?」(這裡就打開怎麼談戀愛的話題了)

「我家只有哥哥和弟弟,所以我有點男孩子氣」(用自己的小資訊交換對方的資訊)

「我是獨生子,覺得有兄弟姊妹很好」(如果他沒這樣回答,女生也可接著問)

「很多人說,獨生子比較不會被罵,是真的嗎?」(打開家庭的話題)

/tmp/phpkGSzKs

這本書中就是透過面相就稍微知道對方的類型,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書上提到幾種面相,像是要注意臥蠶很腫的人,可能會比較花心、鼻孔附近有痣,鼻子通常是財運的象徵,鼻孔附近的痣是鼻孔的延伸,代表鼻孔比想像中更大的意思。很容易亂請客、亂花錢。

但我覺得情緒控管非常重要,擷取一些男、女性的面相,覺得要特別注意。

1、眉毛很淡:眉毛是溝通能力的象徵,眉毛很短或是很淡的人,攻擊性較高、易怒,甚至會突然大發雷霆。

2、嘴巴半開:嘴巴是愛情的象徵,如果半開合不攏,往往比較自我為中心及相當自戀,通常會陷入負面情緒、有被害妄想症的狀況,相處起來會有點棘手。

3、眼白比例比較高:三白眼渴望突破眼前困境、控制慾或虐人傾向強烈,容易顯得太過執著或用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

4、耳朵尖尖的:耳朵與個人素養有關,也負責操控資訊。耳朵尖尖的女性通常感情比較豐沛,情緒比較不穩定。

5、髮際線不規則:額頭代表運氣的強弱、髮際線越俐落、代表運氣越穩定,越雜亂則是人生波瀾不斷。這類型女生創意十足,但容易自亂陣腳和情緒失控。

6、顴骨高:顴骨代表對權力的渴望,顴骨高的女性,通常好勝心極強,能在生存戰爭中倖存的類型。但容易執著勝負,容易生氣。

7、 肌膚超級有光澤:肌膚光澤代表運氣很好,能夠掌握幸福。不過透過化妝讓自己的肌膚看起來有光澤,比較以自己為中心。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體悟就是書上這句話:「那些受歡迎的男性或女性,都是內心從容的人」因為內心多了一分從容,就算聽到不同的意見,也會覺得「原來還能這樣想阿」也能輕鬆與不同人交談,不需要那些博取好感的技巧,也能炒熱整個場合。

不管在哪一種關係中,「保持從容」就不會特別執著某些特定的人事,和別人相處起來也多幾分自在感。

 

Source:關口美奈子偷心研究所:面相學X心理學X邏輯分析,初次見面到修成正果的愛情攻略step by step麥浩斯,2023。

arrow
arrow

    桃 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